close

晚上能好好睡覺的寶寶,是媽媽最大的幸福

從懷孕中期開始,我就開始研究小孩出生後的照顧方法,看了幾本書、聽了一些談

心會好友的經驗,也上網路查了很多媽媽的作法後,歸納出養小孩粗略的來分類的

話有兩大方式,一種是親密育兒,一種是百歲醫生。 

親密育兒-通常也是醫生建議的育兒法,以寶寶的出發點為優先,傾聽嬰兒的

聲音,滿足嬰兒的需求,多給嬰兒擁抱。

百歲醫生-網路媽媽極推之育兒法,重點有下面幾項: 

1.讓寶寶從出生後就睡自己的床,訓練自然入睡。

2.在寶寶六週大時,就能夠一覺到天明。

3.餵奶按照固定的作息時間表,切忌一哭鬧就餵。

4.努力遵循「餵奶-玩耍-睡覺」的模式,勿讓寶寶吃奶吃到睡著。

5.「妳今天不讓寶寶哭,寶寶明天就讓妳哭」--適當的哭可以訓練寶寶的心

肺功能及性情。


簡單的說,是以父母的出發點為優先,培養有規律生活跟作息的寶寶。 

查了很多網路媽媽的實行結果後發現,親密育兒的媽媽通常會比較累,要滿足寶

寶的所有需求,而百歲媽媽則因為作息是大人控制的,所以比較之下較為輕鬆,

各有利弊。 

由於我是懶鬼+愛睡覺的媽媽,所以我決定以百歲育兒法為主,再加入少許的親

密育兒成分,來培養我的樂樂寶寶。

要實行的

第一步:詳讀相關書籍,因此我買了理念相同的幾本書,每日詳讀,奉為圭臬

(我就是一般人家說的照書養媽媽,很認真的照書裡的步驟作)  

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 

天才保母崔西   

0歲開始

IMG_9223.JPG    

 第二步:月子中心 

由於百歲的作法是餵奶要按照固定的作息,一般新手媽媽如果馬上把小孩接回家

,由於缺乏經驗,只要聽到小孩哭鬧就會想說是不是餓了,便很容易無法將餵奶

時間固定下來,因此我選擇了月子中心,在月子中心時由於規定(我這間的規定)

就是4小時餵一次奶,所以出月子中心時,基本上就已經訓練良好了,每4小時一

次,一天餵6次奶,回家後只要想辦法將半夜的那一次餵奶給取消就成功了。 

 第三步:建立信心+狠心

每天告訴自己如果愛寶寶就要讓寶寶有充足的睡眠,寶寶睡的好,精神/

長自然好,爸媽也不會因為寶寶的吵鬧而影響平日之作息,更能給寶寶更

多的愛心跟耐心。 

更告訴自己要狠的下心讓寶寶能維持在既定的作息跟規定之上,不可輕易

因為心軟而破壞規定,導致寶寶的作息大亂。

 

三步驟完成後就是實踐的開始了。 

樂樂出生的1~3週

樂樂跟我都在月子中心,每天就像集中營一般,餵奶時間一到(9點/13點/17點

/21點),所有的媽媽就會向嬰兒房報到,半夜1點的那一次餵奶則由護士代勞

,所以小孩有沒有罵罵號,有沒有吵個不停,對媽媽而言根本不是問題,媽媽

只要好好的休息,然後定時去餵奶就行了,那時大家就跟我說要好好的把握月子

中心的時光,因為回家後將是惡夢的開始,果真回家後….

樂樂第4週

回家後,果真是惡夢的開端,樂樂的喝奶時間仍維持跟月子中心相同,4小時一

次,一天6餐,不過因為小孩還很小,睡眠時間很長,所以白天的時光很輕鬆,

總是喝喝睡睡時間就過了,不過到了半夜,原本的小天使瞬間變成惡魔,哭鬧不

休,也不願意好好睡,連續好多天都是從半夜一點多鬧到天亮,還在放產假的我

,怕哭鬧不休的小孩吵到隔天還要上班的林ㄟ,所以總是盡全力的安撫,但是樂

樂依舊哭個不停,我甚至只好把她抱到後陽台(離臥房最遠),就讓樂樂哭吧!

我也看著外面的天空從黑轉亮,眼角也垂下了淚,跟樂樂一起哭。

當然,哭個幾天後,我快虛脫了,林ㄟ也聽不下去,查了一下懷疑是腸絞痛,馬

上帶到醫院給醫生看,醫生說腸絞痛是很常見的新生兒問題,發生原因不明,也

沒有有效的解決方式,只能開些健胃整腸的藥給小孩吃,並且叫爸媽要多忍耐等

小孩4~6個月大,就會比較不易發生了,回家後就開始給樂樂吃藥,又過了幾天

不曉得是藥生效了還是腸子自己不痛了,樂樂開始變的比較正常,但半夜依舊維

持跟白天一樣的作息,喝喝睡睡沒辦法睡過夜,爸媽的睡眠一直被打斷,依舊讓

大人累的要死,於是我開始樂樂睡過夜的培訓計畫。

(網上寫:腸絞痛好發期為出生後3週後至6個月大,不是持續性的病症,是偶發

    性的,早知道就該在月子中心住滿一個月,就不會遇到了..茄..)

IMG_9132.JPG    

樂樂第五週

培訓計畫一:

先調整喝奶時間,將原本1/5/9/13/17/21六次的喝奶時間變更為以後上班後比較方

便的2/6/10/14/18/20作法:就是直接調整了,反正就是延後一個小時,小孩好像

也沒很大的影響,調整的第一天就成功,其實我也真的夠狠心,小孩哭就哭吧!

長一次真的讓樂樂哭了近40分鐘…(被老母罵了個半死,說我沒天良)

計畫二:漸進的將半夜2點的那一餐拿掉,變成一天5餐。

作法:這個就比較困難了,用了很多書上寫的手法,

1.白天開窗,晚上熄燈-而且白天小睡的時候放廣播給她聽,營造白天吵雜

明亮跟黑夜安靜黑   暗的差別,進而讓小孩有日夜之分。

2.放音樂-找一片輕音樂的CD,最好是自己聽了都想睡的那種最好,每天要

睡的時候就給他放  下去,就當成催眠曲,希望她以後聽到這一片CD就昏昏

欲睡。

3.趴睡-現在大多不建議趴睡,怕嬰兒猝死,所以月子中心時都是仰睡的,

但是嬰兒的手都被綁住,因為嬰兒還沒意識到自己有手這件事,當手在空

中亂揮,嬰兒容易受到驚嚇而嚇醒,睡眠就會不好,而回家後,怎麼可能

還是把小孩的手綁起來整天,所以我接受了書上的建議,執行趴睡計畫,準

備好透氣的床墊,鋪上吸水的毛巾,不使用枕頭,重點是要小心跟注意。

4.睡前奶改配方奶並加量-讓全母奶的樂樂睡前奶改為配方奶,並比一般喝

奶時間的量多給個20-30cc  ,然後盡量讓小孩喝完,增加小孩的飽足感,讓晚

上睡眠時間可以拖長一點。

5.半夜兩點這餐開始不叫起床喝奶,而是有醒有餵、沒醒不餵,剛開始的

時候可能是4小時的週期已經習慣了,樂樂都會蠻準時的在2點前後起床,那

就餵她喝吧!然後過了2天吧,可能因為睡前奶喝的多,開始起床的時間越來

越晚,變成是3點,然後是4點,再來是五點…

睡過夜計畫施行不到一週的時間,不知是計畫生效,還是樂樂體貼媽媽,

樂樂已經可以從晚上10點的睡前奶喝完大概11點前後睡,一覺到隔天早上的

六點囉!

或許這對很多媽媽而言還是太早起了,不過對我以後要上班的情況來說,只

要能睡到6點,對我來說就很足夠了,剛好6點起來喝早餐,然後再到阿媽家

報到..讚啊..樂樂,媽媽愛妳咧!!

(這兩天計畫要再將睡前奶提前至九點,要讓樂樂晚上睡更長一點)

計畫二執行後討論:

1.白天黑夜的區分很成功,現在晚上真的比較有昏昏欲睡感,我想她已經

知道晚上就是該久睡了

2.放音樂,這點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有被催眠成功,不過每次都是我聽到快

睡著啊!

3.趴睡是好物,小孩因為趴睡了,所以不會受到驚嚇,睡的比較安穩,也

因為趴睡,頭硬的比較快,感覺脖子很快就撐的住,頭的轉向也非常的自

然,左右換邊完全不會卡住,壞處是當小孩已經可  以睡過夜了,媽媽還是

很緊張,半夜老是醒很多次來觀察她有沒有被悶住,不過比起被小孩的哭聲

吵醒然後餵奶,再哄她入睡比起來,這已經是非常快樂的一件事了。

(但是人的心臟是會被養大的 ,我現在已經睡到會打呼了,一點都不擔心..

4.配方奶的部分,在訓練完成後就改回母奶了,而且也沒有加量,

一樣一覺到天亮。

5.現在連早上的第一餐奶,有時候都要我們叫她起來喝了,我相信不叫她的話,

樂樂一定可以睡到更晚的啊。

 

可以睡過夜後,貪心的媽媽不滿足開始執行

計畫三:自行入睡—革命尚未完全成功

樂樂雖然很快的就可以睡過夜了,不過睡前的毛病還真不少,喝完奶脹氣拍不出

來就哭哭,要不然就是喝完奶像是補充完蠻牛一樣,精神好到一個不行,又不想

自己躺著玩,所以這時就要出動抱抱大隊,抱她睡著再放到她的小床(這點是我

無法遵循百歲的一點,百歲說就讓她哭,哭久了他就知道不能用哭來勒索父母的

擁抱,但是讓她哭了幾次後,我真的是於心不忍,還是抱起來吧!能抱的時間能

有幾年呢?想其他方法讓她自行入睡吧…),但是抱著小孩讓她入睡其實也是很

累的事情,有時後一抱短則15分鐘長則是一小時,最慘的一次是抱快到12點她才

睡著…,不過還好樂樂不太喜歡我抱睡,我抱就像是後母在苦毒她,總是要在林

ㄟ的胸口才能睡著,難怪人家說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啊!

直到端午節的前一天樂樂的腸絞痛毛病又犯了,又哭到快窒息,林ㄟ又緊張的要

命立刻送急診,想不到到了醫院後,已經睡著了,醫生一樣是說不要太緊張,哭

完就好了..說也奇怪,從這天開始,樂樂開始有時候不太需要人家抱睡,喝完奶放

在小床上沒多久就會昏沈的睡著,直到天亮…,但是這個好景不長,最近睡前總

是愛玩,一下子嗚嗚嗚的『搞未』個不停,一下子翻身翻個不停,玩玩哭哭的總

是要拖一陣子,直到玩累了才哭著讓爸爸抱睡,不過也還好,只要睡著,一樣是

一覺到天亮…,我似乎該滿足了,但是誰有更好的妙招讓寶寶能自行入睡的,請

不吝傳授給我,我會虛心受教的啊…哈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