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隻小魚,偷了大魚的帽子,以為神不知鬼不覺。一隻螃蟹撞見了,

他保證不會吐露小魚的行蹤,小魚能相信他嗎?

橫掃全球,囊括19項圖畫書大獎、售出全球13國版權......

今年一定要讀給孩子聽的故事!

卡拉森在《這不是我的帽子》用最幽默的故事,巧妙解析孩子的心理反應

,在寓教於樂中,征服孩子的心!

----(以上來自親子天下書摘)

上周收到Mamibuy編輯的邀稿,說能不能寫一篇親子共讀感想與書評

媽媽我連想都沒想,馬上就答應了,因為樂樂真的愛看書

其實..愛看書這件事,媽媽有用過心,當然也剛好樂樂天生就喜歡

所以一直到目前為止,每天都一定維持著睡前講故事的行程

就像是一種睡前的儀式般,是不可被忽略與忘記的~

從樂樂6個月起,這個習慣媽媽就開始養成,不管那個時候的她

對書有沒有興趣,媽媽每天就是要念個一本才讓她去睡覺,等到

她越來越大開始對書上的圖案有了反應,媽媽加碼說帶演,把自己

當成書裡的主角,能有多誇張就有多誇張,引起樂樂對書的興趣,

慢慢的,就變成她希望媽媽在睡前能夠講故事給她聽了,而且不只

一本,而是一本又一本....

再來,樂樂還小的時候,基於衛生的原則以及太小的孩子容易把書撕破

等等的理由..,所以書都是用買的,2歲過後,樂樂已經不會撕書了,

抵抗力也比較強了,我們就開始到圖書館借書,圖書館借書有很多好處

,不只書籍種類多很多、也讓孩子學習在需要安靜的場合學會安靜。

 

碎念了一堆,開始來講講今天的主角"這不是我的帽子"

基本上書的內容就是講說一條小魚偷了一條正在睡覺的大魚的帽子

但是小魚死不認錯,講了很多的理由說服自己,也想盡辦法要躲起來

但是大魚還是發現了,把帽子追回來的過程!

故事很簡單,但是隱喻的內容不簡單~

IMG_7209.JPG

書寄到的當天,樂樂就吵著,媽咪~講給我聽講給我聽

IMG_7134.JPG    

(以下照片並無照書的情結編排,而是帶領孩子看書時的側拍)

IMG_7133.JPG

書中小魚偷了帽子,心裡很緊張,急著逃跑,小孩也跟著故事內容眉頭深鎖

IMG_7147.JPG

IMG_7140.JPG

IMG_7150.JPG

小孩說要把還在睡的大魚叫醒

IMG_7163.JPG

大魚醒了醒了,知道帽子不見了...來去找找吧~

IMG_7165.JPG

樂樂說:大魚發現帽子不見了

IMG_7169.JPG

樂樂學小魚游好快逃跑...

IMG_7178.JPG

遇到了螃蟹,樂樂還跟螃蟹交代,妳不要跟大魚說喔~不要說小魚躲起來了喔!

IMG_7186.JPG

通常,書不會只念一次,會重複又重複的念,新的書會先連續念個幾天

然後再念些舊的書,讓小孩有新有舊,天天看各種不同種類的書

(基本上一天念3本,然後就趕小孩上床睡覺,要不然小孩會要求

一本再一本,講到天荒地老,然後累死媽媽)

IMG_7206.JPG

看完了一堆亂七八糟照片,來說一下心得感想

這是本寓意深遠的書,書裡的小魚很可愛,牠好喜歡那頂帽子

所以就從大魚那邊偷了過來

(好喜歡就可以用偷的嗎??)

偷了東西的牠,好緊張,跑去躲起來

(做了壞事後,心裡的不安與壓力)

偏偏,在躲起來的過程中遇到了不該遇到的螃蟹..於是交待螃蟹不能洩漏了牠的行蹤

(但是螃蟹是可信的嗎??人性???)

就在大魚來的那一刻,螃蟹果不其然的出賣了小魚,最後的結果就是帽子

回到了大魚的頭上

(小魚消失於水草中,受到了懲罰???)

 

其實這樣的議題,對小小孩來說是有些沉重的,而且因為比較隱喻

所以需要透過大人的導讀與說明讓小孩了解,但是孩子慢慢的長大

與懂事,開始需要學習一些正確的觀念與原則,我想透過這樣的書

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,這本書我給90分!

樂樂也說GOOD喔!!

IMG_7158.JPG

大家掰掰~

IMG_7335.JPG

 

最後,推薦一下我常借書的方式

我家離圖書館其實不遠,我也通常會一週帶孩子去一次

但是圖書館書雖多,但有時候還是很難借到自己想借的書

所以我最常用的方式是"上網預約"

高雄市立圖書館網路圖書整合系統

http://webpac.ksml.edu.tw/webpacIndex.jsp

只要有空的時候上網預約一下,書到了就會通知領書,超方便的

1

還有紀錄先前的借閱資訊,小孩想再看一次,那就再預約一次就好

不用到圖書館碰運氣看找不找的到..

2

如果連上網的時間都沒有,那用手機也可以

到APP STORE下載一下"高雄閱讀隨身GO"

https://itunes.apple.com/tw/app/gao-xiong-yue-du-sui-shengo/id637213827?l=zh&mt=8 

也可以手機直接預約,超級棒...

3  

讓我們一起看書吧! 陪小孩閱讀真快樂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