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,我是個照書養的媽媽


所以再來談一本書,汪培珽-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


(其實這本書我只有在書局翻過,但是還是來推薦一下)


cats-crop.jpg汪培珽BLOG 


光聽到這本書名,就已經夠讓我心神嚮往


加上最近談心會的TINA媽媽說,自從她開始念故事給愛貝聽之後


愛貝變的更可愛了,也聰明了,更是強壯了(怎麼講的好像撒尿牛丸一樣)


不是啦!是愛貝聽到DUMBO就會自己去拿小飛象的書,讓我覺得愛貝


好棒喔...更是讓我覺得小孩的可塑性是很強的,在嬰幼兒時期,餵他些什麼


就能在他未來的人生中得到些許的反饋,於是媽媽我開始天天睡前餵小孩聽


故事書。


story5.JPG  


請愛貝媽照張照片來,結果發現,他們家念的書跟我們家的是一樣的耶!


據說是愛貝爸小時候的,想不到我跟愛貝爸有共同的童年回憶啊...


(那個愛貝姊姊很豪邁,腿翹好高啊!)


 


為了開始Bed-time story的計畫,媽媽抽了空先到誠品Survey了一下童書


發現...ㄜ...好貴,況且樂樂現在還處於野獸階段,根本不會靜下來看書,所以


決定,童書繪本過一陣子再買,印象中家裡有些以前媽媽我小時候看的故事書


就先頂著用吧!(哈哈..其實是媽媽最近花太兇了,口袋空空啊!)


 


ㄎㄎ..果真,書櫃裡找到了20幾年前我讀的-


迪斯耐樂園生活卡通語文故事全集


書皮髒髒的,但是內頁保存得相當良好(這代表媽媽小時候不看書嗎?哈)


IMG_1198.JPG


IMG_1135.JPG  


好懷念啊!每一個故事都是我的童年回憶


裡面還有小時候我的筆跡、錯字跟塗鴉....哈哈哈


 IMG_1138.JPG


IMG_1201.JPG  


還翻到了,應該是高中時期的長春藤中英文對照故事書


裡面也有很多耳熟能詳的故事


164731753.jpg  


中英文對照,可以念一遍中文,一遍英文


英文不會的單字,旁邊還有音標跟說明,這對英文沒有很好的媽媽我


真的是一大福音,而且說不定餵完小孩整套的故事集後,媽媽的英文


也增進了一甲子的功力。


 


餵故事的時間,睡前奶時


樂樂自己喝奶,媽媽趁她喝奶時,讀故事給她聽


(情況很兩極:有的時候,樂樂會聽的很專心,聽到睡著


   不過大部分時候很不專心,喝個奶斷斷續續邊玩邊喝,媽媽不時的要停


   下故事來抓她回原位喝奶,我可能要觀察一下,哪一種故事她比較喜歡)


IMG_1206.JPG        


爸爸很強調,每天餵完故事的最後一個步驟,是要把ABC Review一次


(這應該是爸爸英文不好,所以投射在女兒身上的願望吧!)


IMG_1126.JPG 


哈!先別想太多了,餵故事不是真的期望她能得到什麼,只是基於


不想太早讓她接觸五光十色的電視或動畫,希望能培養她一點點的


專注力,也能從小讓她對『書』產生興趣,這樣就夠了。


 


尤其,媽媽也樂在其中啊!之前還沒有翻出出來念的時候,媽媽憑印象


講故事,總是講的零零落落的,沒有一個故事講的完整,現在邊念


也能邊溫習一下故事內容,媽媽也讀的津津有味,難道這就是所謂


的教學相長嗎?哈哈


 


讀後心得:


小時候讀的故事,現在讀起來都覺得兒童不宜,舉幾個剛讀過的


白雪公主-


後母皇后嫉妒心太強


還很血腥(獵人挖心)


公主服侍7矮人(矮化女權)


王子愛上玻璃棺的公主(戀屍??)


公主醒了馬上嫁給王子(不用談戀愛??)


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-


阿里巴巴進了洞穴搬走大盜的金銀珠寶(那阿里巴巴不也是偷竊)


女僕人為了主人用熱油澆死37個大盜(也太殘忍)


阿里巴巴的哥哥貪心也去搬金銀珠寶結果被大卸八塊(血腥)


 


諸如此類,不勝枚舉..所以念故事書真的還是要稍做挑選


若是不適宜的片段,以後爸媽更要詳加解釋,才不至於餵故事書的好意


變成了教壞小孩子。


 


另,謝謝秀叔叔


上週到秀叔家串門子,看到他牆角放了很多箱的繪本


開口叫他送我們2本,結果他叫我們直接搬一箱回家


實在是『大氣』到破表啊...樂樂給秀叔叔啵一個


 


箱子已經很舊了(他買了N年,卻都沒開封過)


IMG_1139.JPG 


我靠...莎士比亞全集,這個小孩聽的懂嗎?


連媽媽我都只看過-羅蜜歐與茱麗葉&仲夏夜之夢


IMG_1140.JPG  


還好還好,裡面還附了本親子導覽手冊


IMG_1142.JPG


手冊裡有導讀,告訴爸媽如何教導孩子欣賞繪本中的插畫,以及解釋故事的大綱


IMG_1143.JPG  


就待我有空時先來先來看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